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孕婦港鐵無位坐發爛渣事件發生於2013年2月中,一名孕婦乘搭港鐵時,兩位女中學生無意讓座。她拍下兩位女中學生的照片,上載至Facebook。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其後上報

事發經過

一名孕婦在乘搭港鐵時發現車廂滿座,於是站在一對坐着把玩智能手機的女中學生面前,期待她們讓座,結果事與願違。她即場拍下二人的照片上載facebook,並附上以下留言:

就係呢兩位妙齡靚女,無視我六個月的大肚連望我兩次都決定繼續玩手機……結果她們的朋友,一個比較平常樣的女生讓了給我。再次證明樣同教養係無關的。

有網民質疑她偷拍人家,品德有虧。孕婦則回覆道:「我無偷影,我光明正大咁拎手機對住佢,仲有卡嚓一聲,佢望住我,我仲望番佢。之後佢個朋友讓我坐,我仲坐係佢側邊。」

相關報道影片

 	港女唔讓座_大肚婆發火 	 			  

網民反應

高登仔留意到有關事件,立即出Post討論。其中支持女中學生的意見佔大多數。[1]

斥責女中學生

不少高登仔認為,主動讓座是一種美德,應該在中學生間推崇。今天中學生要貧弱者主動開聲「求」他們讓座,還認為這種態度是理所當然,是標誌著中學生德行認知的倒退。[2]

另外有上綱上線者,指港英時代教育的「主動扶助貧弱」、「施比受更有福」。在今天的回歸後的特區教育,已完全失去蹤影。有網民更聲稱今天的中學生已經開始「」化。[3]

斥責孕婦

有少數網民認為,如果孕婦需要讓座,應該主動提出。有高登仔更聲稱:「我給了錢,為什麼不能坐,憑什麼叫我讓?」另外對於Jackie上載女中學生的照片,意圖利用網絡力量對兩位中學生進行起底、「公審」。有人認為她也是「無家教」、「無必要搞咁大」。[4]

亦有網民討論讓座孕婦的需要性[5],聲稱要讓都只會讓給老人家。不過亦有網民指出,其實孕婦和肥胖女士外表很難分別,不讓座是為免不必要的尷尬。

即使在以媽媽網民為主的親子王國,會員一般亦認為讓座只為一禮讓之舉,但並非必然之事,認為孕婦做法較為過分。[6]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