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守護甜心!/守護蛋精靈中文主題曲被批評事件,發生在五月中。當時一套正在TVB播放的日本動畫《守護甜心!》(TVB譯《守護蛋精靈》)在第32集開始,電視台把本來的原版日文主題曲更改為由王君馨主唱的中文主題曲,由於質素參差,受到大量網民評擊。當中tvb.com論壇更不斷受到動漫塔利班人仕炸版,強烈要求電視台還原回以前的版本,而大多文章也引起了支持和反對人仕的罵戰。最終原有的中文版本只是播了兩次,電視台就作出了更改,把原版日文主題曲的畫面,加上中文主題曲播放,直到該動畫完結為止。而直到今天,tvb.com論壇仍有零星的新文章是與此事件有關。

中文主題曲被批評事件

早於本片未正式在無綫電視播放時,已有自稱「動漫迷」和「守甜迷」、表現卻與動漫塔利班無異的人,到tvb.com論壇發言,聲稱本片不應該有中文OP出現,又指若有中文OP出現就必定是差。

本片初期播放時,只播出日文版OP,即使在麗音的中文聲道裏,觀眾仍只聽到日文的OP,而受部分人讚賞為「播放守甜時唯一的德政」。

無綫在第三十集開始,由本來只播放日文OP(當時已播放至日文OP2),改為以麗音技術同時播放王君馨主唱的中文OP,以及日文OP1。即時引起大量人到tvb.com論壇上發表不滿,絕大多數的發言都聲稱要「還我日文OP」、「打倒中文OP」,宣稱電視台不應創作及播放中文OP(參見連結例子)。這些發言當中,大部份都指稱中文OP填詞非常差、歌手唱得非常難聽。但也有些發言者抱住「崇日貶中」的主觀心態無理地批評。部分網民更利用此中文OP進行惡搞[1],也有人於Youtube裏,上載以納粹頭目希特拉的片段,配以自行創作的對白字幕,以粗言穢語的內容,聲言要打倒中文OP,「唔想再睇中文版OP,中文你同我收皮」。[2]

這些塔利班分子,除了tvb.com論壇上大規模地發帖批評外,有些人更發動網上簽名、寄往無綫電視電郵信箱、集體向廣管局投訴的行動,企圖令中文OP在大氣電波中消失。而該中文OP也在跑馬地禮頓山舉行之港島區免費電視牌照公聽會中受到市民抨擊。

就這些網民對中文填詞及唱腔質素所作的批評,有熟悉填詞、歌唱的網誌作者指出,絕大部份都無法指出確實差在何處。有些表面上列出了一些「罪狀」,但若細察的話,可發現這些「罪狀」根本不是評論填詞或唱功好壞的適用準繩,相反地,這些只是因發言者「崇日貶中」的主觀心態作祟。例如評論歌詞的部份,把協音(啱音)的句子稱為不協音,把押韻句子批評作不押韻,胡亂割斷上文下理、斷章取義來解讀,都反映這些批評者對填詞的基礎知識十分匱乏,甚至連他們對中文的理解能力也很不足。那些說「日文有意思,中文不同了」的守甜迷,更連什麼是「填詞」、什麼是「翻譯」都不知道。

而各個「惡搞」版本都不協音,連基本的粵語填詞條件也達不到。也證明他們反對前,根本對粵語填詞一無所知、一竅不通。

唯一可以爭議的,是中文OP有一句「理想中那個自我,強勢又英氣」這一句。大部分網民均十分認同此句完全違背動畫女主角阿夢的性格,「強勢又英氣」理應是其表面形象,而非「理想中的自己」。然而,這並不是網民的批評重點,所以綜觀討論依然出現變質。

對於塔利班份子沒有確切的討論,就嘗試佔據輿論公器,及使用各種手段,去打倒中文OP,一些動漫圈子的文化人直斥他們以暴力行為,去剝奪中文OP被播出,以及其他觀眾選擇聽中文OP的權利。

Dr.Kidsong爭取改善守護甜心!/守護蛋精靈中文主題曲

經Dr.Kidsong為動漫迷積極爭取及反映後,無綫電視迅速作出改善,無綫在翌週播放起,日文聲道改回播出日文OP2,並使用OP2的畫面。結果,Dr.Kidsong受到不少守甜迷的讚揚。雖然亦有「反守甜分子」頂你個肺(會員名)對Dr.Kidsong作出謾罵,指責他「扮醒」,於是當時那批守甜迷群起批評會員頂你個肺,以感謝兒歌博士成功爭取並停止了塔利班行為。不過,自此常有人誤解頂你個肺為「守甜迷」,導致誤以為「守甜迷」曾攻擊兒歌博士,事實卻是從來沒有任何一位「守甜迷」曾攻擊兒歌博士。會員艾瑪鈴指「tvb這次做得十分好 可說是兩全其美的方法 看現在的討論氣氛便知道吧」表示當時那批「守甜迷」已再無進一步要求。[3]更有守甜迷對配音產生興趣,欲加入配音行列。[4]但當中也有言論,如銀河牛奶妹,雖然認為電視台迅速改善是「從善如流」,卻認為電視台應乘勝追擊。[5]

另外,因無綫電視仍以麗音技術同時播放中文OP,中文OP沒有停播,因此tvb.com論壇上仍有新一批不明來歷會員零散地發表批評聲音,就似對之前的OP2爭取毫不知情,更不知在甚麼情況下得到多月之前舊反主題曲帖的連結去回覆,小部份則聲言要繼續爭取電視台不再作任何中文配音、中文動畫歌創作的行為,只能配上字幕以日文原聲播出,沒留意到本港以粵語作為絕大比例人口的第一語言之事實,漠視絕大部分本地觀眾的權益。另一方面,有人趁該屆大專動漫聯會活動即將舉行,宣稱屬重新成立的動畫革命陣線,不過,此組織的論壇竟然無一人表示支持。

而據Dr.Kidsong透露,無綫電視其實早已製作好中文OP、剪接好連同日語OP1的麗音歌曲片頭,本來打算在OP1的時期已播出。但因代理及日方花了很長時間去反覆審查,才令中文OP播放時間被拖延,產生了「OP2變回OP1」的問題。

這首中文OP最終入選了十大兒歌金曲。

相關影片

中文版OP

相關條目

守護甜心!/守護蛋精靈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