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官腔是指官場話語常態,處處推搪塞責。這態度實際處處制肘著為官者,陷於形式化,欠缺人性。官腔是客套說話,看似得體大方,不會開罪人,話語則左右而言他,且讓人聽不出確實立場。

然而,官腔多淪陷於廢話,說了等於沒有說,也不會提供種子。道行低者會很易露出馬腳,讓別的看出其假膠小朋友經常藉帖子官腔為由,曲線騎劫用以其他用途,發帖者祇好示以無奈。

例子

  • 參考高登巴打提供官腔的例子:「不是事件負責人」、「個別事件」、「務實態度」、「集體回憶」、「感覺良好」、「不排除……的可能性」、「是結構性的問題」、「核心價值」、「政治光譜」、「無可奉告」、「要取得平衡」、「轉危為機」、「審慎樂觀」、「不會回答假設性問題」、「深感遺憾」、「十分震驚」、「共識」、「邊緣化」、「表示歡迎」、「表示遺憾」、「表示慰問」、「研究……的可行性」、「循序漸進」、「加快落實」、「為……制定時間表」、「高度關注事件」、「我們相信……」、「是歴史遺下來的問題」、「政通人和」,以及「此事件只屬個別個案」等等。
  • 以上種種話語的動機旨在不想得失任何人,而「言過其實」或幹脆封口不提,高官名人面對醜聞時的態度往往也如是。
  • 很多政府機構,甚至高登電台在「邀功風波」要求普選台主一事上,也一度被眾巴打詬病為「打官腔」,態度迴避。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高登討論區

資料

YouTub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