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巴士的報》BastillePost)是本港一個網上媒體,創立於2013年,屬星島新聞集團旗下。

簡介

2013年,星島新聞集團宣布,和前行政總裁盧永雄,成立互聯網及流動媒體公司「巴士的報有限公司」,星島注資429萬元,佔三成股權,其餘七成由盧永雄持有,另外星島會提供560萬元的股東貸款,為期三年。[1]

據其網頁資料,《巴士的報》的定位為一份網上報紙,是一個「網路原生的媒體」,亦是「數碼媒體革命的探路者」。網報以法國大革命起點的「巴士的監獄」(又譯巴士底監獄)為名,代表將打破自身局限,投身傳播革命。該網報宣稱在報道即時新聞之外,會要求有自己的分析,並要求有自己的策展(curation),將資訊挑選,賦予新意,寫出受眾愛看的文章,要做得比傳統媒體更好。

由於該網報與星島集團有關,因此經常可見星島旗下免費報章《頭條日報》轉載其內容。[2]有指《巴士的報》主要針對《主場新聞》,但立場較親建制[3]

《巴士的報》facebook專頁人數與其他同類網絡媒體如《主場新聞》、《852郵報》相比大相逕庭。

相關討論

揭王維基王征密會

2013年12月,正當免費電視發牌風波隨政府總部外的留守行動結束漸趨平靜之際,《巴士的報》率先拍得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密會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令人懷疑王維基有意借收購亞視取得免費電視牌照。[4]有關消息及後被不少媒體轉載,為《巴士的報》首次「響朵」。

及後港視指兩人只是就免費電視行業的整體近期發展和亞視前景交換看法,並無有關收購亞視的協議或理解。[5]

首證梁振英女「最後無事」

2014年6月下旬,梁振英留居英國的女兒梁齊昕,在其facebook上載兩張疑似「自殘照」,令網民紛紛爭議其精神狀態。

至當日下午,《巴士的報》首先上載了一張梁振英與梁齊昕在公園的合照,相中二人笑得燦爛,梁齊昕更用雙手抱著其寵物犬。相關報道則表示,梁振英返英是為了出席三女梁頌昕的畢業典禮,該文並未提及梁齊昕是否曾經自殘。傍晚該報再轉載另一幅梁齊昕與父母在同一公園的合照,當中梁振英煞有介事地舉起當地昨日的一份報紙以證照片不是舊照;梁齊昕與母親唐青儀交換一隻鞋,以「鴛鴦鞋」暗示家人關係融洽。[6]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編寫途中 巴士的報是一個小作品。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