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影印道原是網民用來諷刺溫日良旗下公司出品的漫畫,舊稿當作新稿用的手法。後被其他網民借用,泛指一切舊稿新用的漫畫創作方式,較多見於出版週期較頻密的彩色漫畫。及後為分別溫日良和其他漫畫的影印道,網民多稱呼溫日良式的影印道為「肥良影印道」。

「肥良影印道」的作法,其實是版權持有人自行侵犯屬於自己的版權,《澳門日報》評論此屬用版權來「行兇」但外行無可奈何的例子[1]

來源

影印道」一詞是網上討論區(包括三屋海洋漫畫新聞組及香港討論區動漫版)的版友所創。有版友宣稱,發現在漫畫《武神海虎.地獄》/《武神終極》中,作者溫日良(肥良)經常利用舊稿作為新稿用,將一份稿分成多頁使用,或者將格數大小、故事、角色面相都一一複製並且當成新稿使用。有時會將角色的面相放大或縮小、更改配色、改變部份背景、重排角色位置、改變髮型或服飾等,甚至更改排版次序。

版友對此做法很不滿,加上作者喜歡用《xx道》為武功命名,特別在2007年出版的《武神海虎.地獄》,把本來不是以「道」字稱呼的武功都改成以「道」字為結尾,例如由「達摩經」創出的「地獄之劍」,改稱為「地獄道[2]」,又例如白武男新的武學命名為「武神道」等等,「影印道」因而得名,以此諷刺肥良。

原因

漫畫的發行主要是靠人手繪畫,現代漫畫由於在工序分工及電腦和彩色印刷技術的幫助下得以大量發行。亦因如此,許多漫畫的出版週期因而縮短,同一間漫畫社可以發行多於一本的漫畫,增加利潤。

不過由於分工及技術的成本較傳統的單人手繪模式來得高,有時可能一個畫師要處理多本漫畫,加上出版週期較短,部份漫畫出版社為了節省人手及時間,減少手繪鏡頭,節省了人員在同一本漫畫上的工作時間,以騰出更多時間來處理多幾本漫畫,於是裁減部份手繪鏡頭及情節,並採用舊稿來充數。

改圖

後來有網友因此也用上了「影印道」而把《武神海虎.地獄》的一此封面惡搞一番,以顯示出「影印道」其實不少網友經已領悟,甚至超越了。

註解

  1. 澳門日報︰雜談版權
  2. 本來為武神時代,大地上一本以古文字記載白首男稱帝後的故事,以及「千軍武神」所在地的書,詳見《武神》第一期地獄道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網誌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