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2007年,香港浸會大學把普通話列為本地生必須學分並要求通過考試才能畢業,外地生包括中國生沒有這要求,母語非中文的本地生也沒有這要求,後來替代校內試的成績門檻提升至超出一般中國生的水平。2016年,浸大學生聯署,成功啟動浸大公投程序,謀求取消強制普通話考核的畢業要求,曾為浸大生的網絡KOL盧斯達也為此撰文,是次得到香港網絡世界第一次關注。雖然公投結果九成人支持取消強制要求,但校方只是改為增設豁免試,稱只是基本溝通要求,多數人合格會消取強制要求。2018年1月,豁免試公佈成績,僅三成人合格,學生一方幾日查詢和爭取不果,發起佔領語文中心,因為愛字頭網媒、親建制傳媒和中方官媒的報導,所以事情得到廣泛關注。

經過

2007年,香港浸會大學把普通話列為本地生必須學分並要求通過考試才能畢業,外地生包括中國生沒有這要求,母語非中文的本地生也沒有這要求,後來替代校內試的成績門檻提升至超出一般中國生的水平。

2016年,關注浸大議題的人在facebook組成「浸大山神」專頁,其中一個關注的議題是浸大的普通話要求。浸大山神聯同浸大學生會與校方溝通,同年4月進行公投,謀求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公投議題得到部份網民關注。不過,校方沒有立即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改為增設豁免試,稱只是基本溝通要求,要求多數人合格才消取。

2017年,校方取消了大部份廣東話通識科。

2018年1月10日,豁免試成積公佈,僅三成人合格,有多次奪得普通話朗誦比賽冠軍的學生表示因「語氣與設定角色不符」而被評為不合格。接著及及後幾日,一眾學生多番查詢和爭取不果。1月17日,學生以靜坐方式佔領語文中心,事件在facebook傳開,並傳至連登,幾個被稱為五毛的戶口的言論全被反駁。議員去信平機會指浸大觸犯種族歧視條例。19日,愛字頭黨媒HKG報把8小時佔領剪輯出分半鐘片段,並以「惡過黑社會」為題,並說爆粗侮辱老師。東方日報再把HKG報的報導加以報導。網民和KOL出圖出文恥笑這些親中親共傳媒的行為。中方官媒加入指斥浸大學生。浸大山神發起人收到大量恐嚇訊息。事件獲海外英文傳媒報導。

謀求取消浸大普通話畢業要求事件

2016年,關注浸大議題的人在facebook組成「浸大山神」專頁,其中一個關注的議題是浸大的普通話要求。「浸大山神」群體聯同浸大學生會與校方溝通,同年4月在網上網下尋求浸大生聯署,成功啟動浸大公投程序,議題為「香港浸會大學應取消強制普通話考核之畢業要求」。公投議題得到部份網民關注。

不過,校方不但沒有立即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改為增設豁免試,稱只是基本溝通要求,要求多數人合格才消取,在2017年更取消了大部份廣東話通識科。同年舉行普通話豁免試。

浸大普通話豁免試抗爭事件

製圖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