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潮語,是「潮流用語」的簡稱,是時下年輕人的流行用語。隨着互聯網流行,這些用語亦以網絡語言的形式流傳。

簡介

一些潮語在互聯網興起前已出現,如潛水屈機等,現時則被網上社群廣泛使用。有些則是因互聯網而出現的,如orz。但語文學者指潮語起得快,沉得亦快,部分詞語過多粗劣,沒有生命力。

  • :如失落表情
  • Orz:似一個人在跪拜
  • O嘴:指口部張開得嘴唇形成如英文字母O字的形狀,人們通常在突如其來的驚訝、訝異情況下有此表情。
  • 屈機:現實中,屈機是指被強橫方式或強大實力硬逼,覺得無可反駁,無法還手,譬如遇上明顯比自己強的對手或形勢,毫無招架能力,只能深感無奈。此時能用屈機一詞講一些悔氣的說話。如:「無計,對方咁屈機,無得打!」
  • 十卜:「十卜」一詞,與打字者採用倉頡輸入法,要求取碼更快捷有關。因為「十卜」一詞只需分別打兩個倉頡字根:「十」和「卜」各一便完成,遠比打「支持」(倉頡碼:支--十水,持--手土木戈),或英文support。由於香港網民普遍追求迅速回應,所以「十卜」一詞,迅即在網絡世界流行起來。
  • 升呢網絡遊戲術語,解作「升級、升格」,「呢」為英語「level」的粵語簡音。

與網語的分別

潮語成為會考試題內容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於2008年香港中學會考中文科卷五「綜合能力」中,大量引用潮語作為閱讀資料,但不少潮語的意思被扭曲,引起網民討論及作出惡搞

香港傳媒於各時代所用的潮語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4年

  • 佛系:源於2014年日本一本女性雜誌的介紹,意指一切靠緣分的生活態度、不追逐名利及打扮,不會特地嘗試改變現狀。

2016年

  • DQ:是「取消資格」的意思。近年多用於形容在選舉中被取消資格。

2017年

  • 仙氣:網上術語。在viuTV粵語配音日本搞笑動畫《齊木楠雄的災難》中使用。
  • DLKH:「由於貧窮」的意思。

2019年

  • be water:在《逃犯條例》修訂風波的抗爭者經常使用,寓意指不要限制自己,在不同時候要有不同的變化,且柔且剛。

2020年

  • 廢老:在廢青一詞出現後出現。在在viuTV自製電視劇《男排女將》出現。當時37歲的鄧麗欣在戲中角色有集有對白自嘲廢老。

新世代潮語

因為潮語源自生活和潮流,所以當環境或潮流轉變會產生新的潮語。

千禧世代潮語

  • OP:Over Power 縮寫。因為鬥格遊戲和機舖式微,所以隨著街機鬥格遊戲而產生的「屈機」也走向式微,使用 OP 的人在比例上增加。
  • GG:玩完了的意思,從電子競技洐生出來,最初是解作「Good Game」,當打機時輸了一方就會打出「GG」,以稱讚對方「Good Game」,這也是有風度地表示認輸,後來慢慢就在電競圈中取代了Game Over。
  • 仙氣:源自2015年12月高登的「仙氣女神」Post。
  • KOL
  • CP值
  • mean
  • CLS:即是廣東話粗口痴撚線的英文拼音開頭字母的縮寫(ChiLunSin)。
  • jm9:即是廣東話粗口「做乜鳩」的英文拼音開頭字母的縮寫(Jo Mud 9)。
  • 壞過凱婷:形容人品很壞或諷刺別人扮壞。
  • 廢老:即廢物老人、廢柴老人的意思。在廢青一詞出現後出現。

出處年代不明的潮語

  • 帽事嘅

相關著作,出版物或手機app

  • 蘇真真:《香港潮語學習字咭》
  • 彭志銘:《香港潮語話齋》,次文化堂。
  • 邵家臻:《青年次語言字典》
  • 朱薰:《潮語大教訓》
  • 手機apps《隨便up》

註解

相關條目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