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百度地圖百度於2005年9月發佈的服務項目,它是百度公司與北京圖為先科技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的電子地圖服務。圖為先是一個電子地圖服務提供公司,先前開發了「圖吧」(Mapbar)。2013年,百度推出「全景行」街景地圖功能。

相關事件

嫖客大逃亡

參見:東莞#大規模掃黃

2014年2月中旬,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東莞色情業,直指東莞五星級酒店提供高級色情服務,輿論嘩然。東莞當局立即進行大掃黃。[1]有大陸傳媒隨即透過百度地圖的手機定位數據分析,意外發現一場「嫖客大逃亡」。「百度遷徙」的手機定位數據地圖顯示,當日正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的八個小時內,從東莞遷出人士的目的地城市中,香港以千分之二百八十五位居首位。該統計原理是根據大量手機Apps的登陸位置變化,判定用戶移動情況。[2]

香港網民對百度有這種功能很是驚訝,並擔心出現私隱及監控等問題。[3]另外,香港網民得悉這數據,各處紛紛響起「東莞是我們香港的」、「要不是我們香港人,東莞現在還是農村」的聲音。[4]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