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謝志峰加拿大香港人香港電台高級監製,《城市論壇》監製兼主持人。謝志峰曾任亞洲電視採訪記者,在八九民運時,曾經派駐天安門廣場現場報導當時北京情況,是1989年六四事件最後留守報導天安門實況的香港記者。

早期網民多對謝志峰持正評的態度[1],但自從2013年開始,謝志峰因多次公開發表維護新移民自由行的言論,被一部分網民斥為大中華膠

網上事件

大中華膠的煉成

2013年5月下旬,六四事件二十四週年將臨時,本土意識高漲,泛起杯葛該年六四集會的聲音。謝志峰於出席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活動時,表示香港逃避了發生在中國的革命和災難,有責任為中國服務。他事後收到署名Christina Walter的公開信,批評謝「綁架整個香港」,不同意中國是香港人的根,又指謝已年老「未能夠接受香港新一代對香港和中共國的感覺」。熱血時報更製圖嘲諷他是「大中華膠」。

謝志峰對年輕一代抗拒中國人身份,他認為中共應反省,又指參與六四集會毋須複雜理由。[2]

網民狙擊其加拿大國藉

2014年,謝志峰繼續發表其維護大陸人的言論,有網民指他擁有加拿大國藉,與他言行不符,要求他放棄。[3]陳雲更表示已向加拿大駐港總領事發e-mail投訴謝志峰,指他在香港從事勾結中國共產黨及扼殺香港文化之工作。[4]有網民更前往加拿大駐港領事館遞信抗議。[5]

謝志峰其後曾接受過數個網上電台訪問,他指自己是一個「毫無反顧的大中華膠」[6],又說自己無愧於加拿大。[7]

告別城市論壇

2015年7月26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兩名局長「被辭職」事件,而今集亦是今季的最後一集。主持《城市論壇》達12年的謝志峰,這次是最後一次主持《城市論壇》。他卻在節目中被土共鎖定狙擊。

其中一名土共女發言人就口出狂言,指《城市論壇》是一言堂,只有反對聲音而沒有支持聲音,謝志峰就回應叫她重溫今集節目,看看自己的聲音有沒有播出。

網民對謝志峰離開《城市論壇》毫無惜別之情,反笑指:「加拿大人謝生諗都諗唔到,自己心繫國家,最後一集都比班土共狗咬,哈哈哈。」、「雖然土共都係仆街,但見到大中華X嘅加拿大人謝志峰比狗圍咬真係好爽」。[8]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