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鄭欣宜扮白雪公主遭投訴事件發生在2005年9月11日,時為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當時無線電視播映迪士尼樂園開幕慶祝晚會節目,由於有鄭欣宜扮演白雪公主的環節內容,引起觀眾及網民不滿,結果掀起投訴潮。當時廣播事務管理局接獲361宗投訴,投訴者指其造型「不雅」、「不知廉恥」、「有損香港形象」、「令人噁心」、「會嚇壞孩子」等,事件其後上報[1]

藝人意見[]

主條目:杜汶澤

當時藝人杜汶澤主持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亦談及欣宜扮演白雪公主,他狂笑說:

哈…真係好驚,男人見到真係好驚,

我真係好驚,見到呢個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慶祝晚會面,見到欣宜扮白雪公主呢, 究竟家係TVB整蠱佢呀?定係欣宜整蠱大家呢? 欣宜扮七個小矮人冇問題,又或者七個小矮人扮番欣宜亦都可以,咁你話欣宜扮白雪公主? 我真係接受唔到,我覺得重難頂過欣宜錫阿吳唱K?(吳卓羲?)喎! 咁你話佢錫阿吳唱K?我已經驚啦,佢重扮晒白雪公主,叉起條腰咁。

觀眾向影視處投訴欣宜範本原文[]

以下的投訴信範本,當中也用盡了很多諷刺手法來痛罵欣宜。

以下電郵已傳出。

>
姓名: XXX 先生
聯絡電話 (日間): XXXXXXXX
地址 (只供需書面回覆時用): Rm XXXXXXXXXXXXn.
電郵地址/傳真號碼 (只供需書面回覆時用): XXXXXXX.com
>
投訴內容類別:
節目
投訴類別名稱: 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慶祝晚會
播放日期: 11-09-2005
播放時間: 20:30
播出之電視/電台頻道:
>> 電視頻道
> 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
無線電視: 翡翠台
投訴事項:
鄭欣宜化身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載歌載舞的畫面令人極度不安
無線電視翡翠台於昨晚播出的《 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慶祝晚會 》中鄭欣宜化身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載歌載舞, 畫面令人不安.理由如下:
1.白雪公主是迪士尼著名品牌, 亦是小朋友甚至成年人偶像, 她是公主, 代表美麗, 健康,正義純真及善良, 無線電視在選角時沒有小心考慮鄭欣宜是否有能力扮演此角,是否別無他選,及由她扮演白雪公主對公眾,迪士尼樂園及香港整體的負面影響 .
2.昨晚適值是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前夕的重要時刻, 珠江三角洲有內地很多人士收看,處理得不好會減低他們訪港旅遊的意欲.
3.童話裡面的白雪公主是仙女, 可愛純潔的弱者、處處受迫害, 有愛心,她在小朋友心中佔的地位重要,很多小朋友是超級迪士尼迷, 相反欣宜沒有給人可愛純潔 有愛心的感覺.
4.節目播放的時間是晚上黃金時段, 很多小朋友觀看,如果白雪公主的形象被破壞, 對小朋友成長的心理影響很大,容易做成心理障礙.
5.欣宜的形象在公眾人士心目中很壞, 因為她不是靠自己的個人努力晉身演藝界, 她給人的印象是由她母親利用影響力, 向觀眾硬銷, 例如地獄式減肥等, 令人反胃.
6.欣宜在娛樂圈沒有建樹, 個人亦無得甚麼獎項, 無資格扮演健康的白雪公主.
7.欣宜的形象只代表娛樂圈的陰暗面, 帶出娛樂圈[世襲]的不良意識, 努力以赴的新人還不及[父子兵/母女軍], 帶給年輕一代極壞的訊息,將娛樂圈的醜惡文化合理化.
8.欣宜沒有任何勝任白雪公主角色的條件,無線在選角是徹底的錯誤.

9.該節目播出時本人感覺非常嘔心及需要立刻轉台.

網民意見[]

有網民認為,如果說白雪公主是帶來夢想的人,那麼欣宜該是破壞夢想的人了。亦有網民認為,因為有這樣的一個公主,而使港女不再願意抱有「自己是公主」的想法,有助減低港女的人口,不過這只是一種無法實現的願望而已。

當事人回應[]

儘管鄭欣宜沒有對此事作出回應,但香港傳媒指她在加拿大仍然愛出鋒頭。例如,為了做宿舍長,她扮殭屍去進行拉票。在萬聖節,她更以女傭服(部分香港傳媒說成Lolita裝)示人。

傳媒報導[]

相關改圖[]

相關條目[]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