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鍾大偉,是一名前九巴車長,亦是一名不良巴士迷。他在1998年十六歲時曾惡意破壞中巴巴士的電池系統,被捕後承認一項干擾車輛罪,被法庭下令自簽二千元守行為一年(案件編號:ESMP 2276/98)。他成年後曾入職九巴車長,但因不當行為被解僱。他近年曾多次指使他人於巴士車廂內做出影響巴士行車安全的危險行為(如故意於樓梯跌倒),亦有指使他人惡意對收藏巴士「碰瓷」。

多年以來,鍾不時於一些巴士迷活動中出現,也不時作出惡劣行為,一直受到不少巴士迷及網民非議。

鍾曾收藏兩部退役巴士,其中一部AVD1/MF5119已轉售他人。

早年事件

破壞中巴巴士電池

278462307 10221884591930055 7410317923873020578 n.jpg

1998年6月22日,當時16歲的鍾大偉登上了一輛中巴111號線珍寶巴士,當巴士駛經堅拿道東天橋往紅磡海底隧道巴士專線時,鍾揭起下層最後一排座位的坐墊,再用鏍絲批打開坐墊下的鐵蓋,隨後便關閉了巴士的電源總掣,令巴士失去動力停下,釀成大塞車。最後警方到場拘捕了鍾大偉,並在他身上搜出一支鏍絲批和攝影機。他於東區裁判法院審訊時承認一項干擾車輛罪,被法庭下令自簽二千元守行為一年(案件編號:ESMP 2276/98)

近期事件

Ztw.jpeg

指使他人於巴士車廂內故意製造意外

鍾大偉被指多次指使一名綽號「師爺」的中老年男子於巴士上故意製造意外,例如曾多次於其看不順眼的上水廠車長駕駛時虛報跌倒,企圖令有關車長被控告不小心駕駛。而2022年兩宗城巴特見則令鍾大偉再次聲名大噪。

969線

2022年1月29日,「師爺」於天水圍登上一輛開往銅鑼灣城巴969線(8900/PX3555),當巴士駛經天耀邨耀盛樓站時,中年男子於巴士樓梯上跌倒,令到巴士暫停行駛。當救護車到場後,中年男子表示拒絕送院,巴士於十多分鐘後恢復行程。[1]

該巴士於晚上約七時回程抵達天水圍公園站時,「師爺」於巴士站等候截停該車並報警,令巴士需再次停止服務。事件引起大量巴士迷熱議。[2]

88R線

2022年4月18日,城巴安排一部開篷巴士全日行走88R線,該車晚上近八時許駛經歷山大廈站時,「師爺」於上層突然衝落下層並自稱受傷,導致巴士需中止行程,需警員和救護員到場處理,但其後拒絕入院。[3]

指使他人對收藏巴士碰瓷

2022年6月20日,一輛私人保留巴士(前九巴S3N348/GA1429)於灣仔海濱展覽後離場時,「師爺」企圖以「碰瓷」方式阻礙巴士離開,在場多名巴士迷目睹經過,不值其所為,協助護送巴士順利離開。現場消息指他承認是受鍾大偉指使,並承認曾受鍾大偉指使以「碰瓷」方式干擾不同收藏巴士試車。[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