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2022至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在2022年2月23日發表,是林鄭月娥政府第五份,亦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個人第六份,及現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陳茂波以視像立法會會議形式宣讀預算案。

網民討論

再派電子消費券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其中一大重點,是政府決定再向香港市民派發消費券,而且金額增至一萬元,較去年的5000元多一倍。今次同樣分兩期發放,4月會先發放5,000元,再於年中發放餘下的5000元,預計措施可惠及660萬人。去年合符資格的人士毋須再登記就可透過原先登記的電子支付平台領取消費券,但政府同時指會再揀選的營辦商供市民領取第二輪消費券時使用。[1]

不過,不少網民關注在第五波武漢肺炎變種疫情下,政府防疫禁令波及各行各業,不少小店、食肆、理髮店等都已經面臨生死存亡,是否能捱至4月消費券派發亦成疑問,質疑「攞景定贈慶」。[2]

「林鄭Plan」樓價提上限

2019年施政報告》提高「按揭保險計劃」樓價上限,八成按揭樓價上限由600萬增至1000萬元,首次置業客申請九成按揭樓價的上限更倍增至800萬元,市場把有關計劃稱為「林鄭Plan」。今次財政預算案就稱「考慮到目前市場環境、未來數年供應情況及首次置業人士和計劃樓換樓自用家庭的需要」,可申請最高八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將由1000萬元提升至1200萬元,首次置業人士九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則會由現時800萬元提升至1000萬元。

網民對措施回應多為「樓價GOGOGO」、「推高樓價」、「後市睇升,業主繼續贏到開巷」、「可以慳多啲首期」,有人認為現時放售800萬單位的業主料可封盤,因預期樓價可賣貴過800萬以上水平。不過亦有網民認為政府預視疫情影響下樓市將會淡靜,故今次放寬是為了推動樓市;亦有網民認為措施只能受惠樓價介乎700萬至1200萬之間的物業,細價物業及貴價豪宅未能受惠。有人則認為,雖然按揭成數放寬,惟供款壓力則大增,有人直言「供到先得」。[3]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