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本條目收錄BVEHK歷年來受爭議大事。

BVEHK 版權事務組

由於BVEHK 聲稱,香港 BVE Trainsim 各路線檔作者的作品版權,收歸BVEHK所有,故它開設「版權事務組」。不過「版權事務組」被指控經常「踩過界」,「多事幹」,或又誣衊某些網站:不僅刪除連結,甚至多次要求網站寄存者關閉該網站,引致會員不滿。[來源請求]不過現在 BVEHK 已沒有再提及「版權事務組」,可能現在經已不存在了。

認可製作者制度

BVEHK 設有「認可製作者」制度。但日本官方沒有「認可製作者」制度。而英國的BVE Trainsim製作者則有製作標準和指引(英國BVE製作者指引)。
基本上凡是在 BVEHK 發表已完成的作品的人,都有機會成為「認可製作者」。[1]「認可製作者」可以在其專用版面發表作品的進度及消息。[1] 但成為BVEHK「認可製作者」,並不需要經過任何的審核。而「認可製作者」所製作的作品質素亦良莠不齊。有人認為「認可製作者」是巧立明目,甚至是賄賂形式的一種:以另一種非金錢方式,帶給認可製作會員特別權利。[1]

土耳其事件

BVEHK土耳其事件是BVEHK在2006年夏天,歷時一個月的網絡事件:從2006年7月26日至8月31日止。事件包括土耳其駭客入侵、管理員與會員罵戰、管理員將文章版權據為己有、封禁會員帳號和IP地址、限制意見區發表文章及原BVEHK會員另立HKBVE(香港觀景台)。

文章突然移走

在「土耳其事件」後,BVEHK 不時出現文章突然移走的情況。在文章移走後管理員卻沒有通知會員。在「最新發表文章」和「最新回覆文章」中如果出現「.」的標題,很有可能就是被管理員移走的文章。

BVEHK 涉盜他人版權

此事件於2006年8月發生,是由 Bananasims 於其 blog 中揭發[2]。 因 BVEHK 重新開設下載中心,故於 AL8 Forum 下載並使用AL8編寫的下載中心程式,但它在其公告中聲明,其下載中心是「BVEHK管理員」編寫的,令Bananasims等人反感及不滿。

本人連續多日去製作、修改及安裝的BVE下載中心終於正式運作!

在安裝其間,令到論壇出現很多問題,令到大家無法入進入,本人深感抱歉!!
多謝大家的忍耐及支持!!本人才能完成下載中心!!

TKANKYOU X 10000!!

BVEHKADMIN示

後來BVEHK通知原作者後,它將其網站的下載中心底部,再度加入其版權宣告,有違其一向作風,當時網民對網站管理員做法感到詭異。

可是BVEHK的「HOME」(門戶首頁),也是被指抄襲AL8 Forum會員pmfromhk的首頁,並刪除pmfromhk的版權宣告,至今未加上任何版權宣告。

免費電郵(F.E-M.)板友政策

BVEHK 為避免一些人在開設多個ID後,在短時間炸板等流氓行為,要求會員使用互聯絡服務供應商提供的電郵戶口(ISP Mail Account)註冊;而管理員可根據電郵戶口,控制某些會員作登入授權。於土耳其事件後,允許會員使用 F.E-M. (Free e-mail,免費電郵戶口) 注冊。但有會員對 F.E-M. 不滿,認為對他們作出標籤。[3] [4]

據網民指出,BVEHK 只是將在香港常見的免費電郵地址(F.E-M. Domain name)封鎖,尚有不少 F.E-M. Domain name 未被封鎖[5],故被會員認為「[F.E-M.]板友政策」形同虛設。另外,加入大量的 Domain name 來達至 ISP Mail Account 會引致系統變慢(因為要做多次的比較)。但現在BVEHK的管理員會經常更新封鎖列表,而新加的網址通常都是反對管理員的板友申請時用的網址,因此大部份的Yahoo!網址都因為有人用來開了一個帳戶就被添加到封鎖列表中。

被封鎖的免費電郵列表

下列的F.E-M.是於BVEHK注冊頁中的「email」欄找到的。

發制禁止口語文章發表

於2005年中,BVEHK 管理員突然向會員表示,該討論區會在不久之後實行「禁止發表口語文章」板規。當時幾乎大部分網友反對管理員的措拖,更於意見區內出現近幾十頁回覆的反對聲音,但管理員無視反對聲音。

管理員更聲稱,禁止發表口語文章原因為「BVEHK 網頁有不少外地 BVE 製作者,要顧及他人感受」[6],以及聲稱「要將本聯盟向亞洲地區擴張」[7],最後仍將版規強制執行。此舉令大部分板友認為 BVEHK 過分「造作」,以及根本希望全討論區為討好該兩位來自海峽兩岸的網友,而以書面語發表文章。

而在版規尚未正式執行之前,管理層使用文字取締插件文字過濾系統,令所有會員口語文章強行轉為書面語[8],效果令全討論區文章變成慘不忍睹;有部分文章更因此變為詞不達意的文字,迫使會員轉用口語發表文章。

但當時有大量會員希望借助該簡單文字過濾系統漏洞[9]繼續發表口語文章,方法層出不窮。

例如打「Space Text」(即 在 每 個 文 字 間 加 入 空 格)以避過「呢啲」→「這些」的詞語轉換,但管理員瞬即以「見一斬一」方法加入 Space Text 的條目。繼而更出現「Double Space Text」文章、圖片文章(將所有文字輸入到圖片再上載,但管理員會以「只上載圖片而不輸入內容」之類無稽規則給予警告),可惜無論用任何方法,管理員亦可以給予理由施予警告。

目前,給使用口語發表文章(無論文字有否被過濾成書面語)亦會被視作犯板規,初則警告、最後有可能因此而被封禁

順帶一提,BVEHK 除了會用文字過濾功能轉換口語外,亦會將部分網站的網址作出轉換。此外,BVEHK 亦會將小朋友過濾為「朋友」,並將「去九鐵化」過濾為「以港鐵模式設計」。

單方面容許日本字貼文

bananasims 提供的聊天記錄。

在BVEHK裡,日語是被廣泛使用的。

BVEHK 除禁制會員使用廣東話口語貼文外,卻無管制使用其他語文發表,例如被廣泛使用的日文[11]。有一次 BananasimsMOS_D510MSN 通訊時,Bananasims 指其不合理,而MOS_D510在 MSN 中表示廣州話是方言,而日文不是。不過,他們禁止使用廣州話的原因,竟是不可以使用翻譯機翻譯,不過日文與中文夾雜都不能夠成功使用翻譯。由於今次不能夠使用廣州話的原因是方言,Bananasims 指使用法文發表就行,不過 MOS_D510 則指「太串就無計傾」,顯示 BVEHK 管理員無意聽取會員意見,單方面修正惡法。

而事件可見:

  • BVEHK 的管理員或部分會員,是為崇日膠,也可以從首頁的「来ることを歓迎しますBVEHK.NETフォーラム![12]看到。
  • BVEHK 的版規,其實是隨著個人喜好而變更,即是只要有管理員不喜歡某些貼文,而該些文章符合版規,他們也會即時發表新版規,並將「違規」的文章刪除。

索取車站指南(即街道圖)

兩鐵合併前後開始,BVEHK陸續有人向鐵路公司索取車站指南,以往有人成功直接要求鐵路公司寄整套車站指南,但現時已不可行[13],只因索取車站指南的人實在太多,不少是來自BVEHK。

黃世澤批評會員狂熱崇日

2009年4月7日,博客黃世澤在其網誌文章,開頭直指有部分香港鐵路迷,對日本鐵路的盲目崇拜,已經去到有點不求甚解的地步。而文章的網址連結,是指向BVEHK的《港鐵與JR》帖子。由此反映出BVEHK有不少會員都是日本狂熱份子[14]

貼文量下降

由於BVEHK管理員的執法不一、嚴格控制口語化、禁止所謂「內部」資訊流出、加上小朋友當道,引發鐵路迷網民不滿。2008年8月起貼文量不斷下降,反映鐵路迷網民對 BVEHK 管理手法令人失望,不願再貼文;2009年5月10日及11日的貼文量提高是因為Tkpnsip自行灌水。(見截圖一、截圖二)

此舉引起不少會員流失,並估計他們可能轉至HKiTalk(香港交通‧資訊網)及I-Circle Forum,繼續討論鐵路事宜。

Potato再次與會員發生衝突

在不少討論題目,Potato都會與會員發生爭吵,如兩尖轉乘斷纜疏問題, 疏導乘客計劃的斷層,並因而發出啟事要求退出BVE認可製作者名單[15](但直至目前仍未退出)。最近,在Fealis 與 Potato 關於 K-train panel 原創性的討論一文,,Potato無理指責會員侵權,事件最後證明Potato無理取鬧。事後由版主Stephen鎖文,並旱有地下沉文章以淡化事件,籍此維護Potato。可是,紅字管理員MOS_D510卻要求版主將該文置頂一星期,可見BVEHK內部的不協調。

模擬作品質素嚴重下降

aaron於bbchung30的發文回帖宣布離開BVEHK

約於2008年後,張貼於[C4]鐵路模擬物件及Trainkit討論區模擬作品的質素開始急劇下降,大量文不對題、技術差劣、配色錯誤、字型錯誤,又標榜短時間完成之作品[16]大量湧現,當中部分版友更以「虛構」為藉口,即使受資深版友指正亦不肯承認技不如人,尤以版友bbchung30為甚[17],引致其他版友不滿,紛紛於簽名檔作出退出BVEHK的宣言,更聲言轉投其他論壇(例如I-Circle Forum),可惜有關簽名檔宣言亦被BVEHK方面河蟹掉。最後版主Conan~~evo18hk終於作出行動,發表一則名為C4區公告-有關標榜短時間而製作不認真之作品的公告,指出將把連模擬對象基本輪廓都未能畫出、接近圖不對題的作品以灌水處理。

版友暗中被河蟹

版友bteonnsg於2009年7月6日因批評其他版友模擬作品質素下降並於簽名中利用其過濾系統漏洞[18]聲稱轉投I-Circle,但不消一會即被管理員刪除,後來bteonnsg再次加上簽名,並警告BVEHK管理員勿再擅自刪除其簽名,但卻被BVEHK管理員暗中河蟹[19],其用戶組(BVEHK板友)被轉成另一新設並用上相似組名的組(BVEHK 板友),掩人耳目。閱讀權限方面,正常會員為10,他是1,同時並不能觀看任何分板。

此事件後,現在所有會員皆不能直接按下其他會員名字以獲取會員訊息,可能藉此防止其他人查看各款"BVEHK會員"群組的分別。

禁止新用戶註冊

BVEHK暫停申請論壇新戶口公告

2009年7月7日,BVEHK以「更新系統」為理由,暫停新用戶註冊[20]

但有網友認為,由於近日BVEHK有不少新會員提出反對意見。BVEHK表面上是因要更新系統而關閉註冊功能,實際上是以此作為藉口,方便管理員「河蟹」不利內容和會員。[21]

直至2009年7月30日,BVEHK還沒作出任何系統更新和暫停新用戶註冊。I-Circle Forum會員b_kevin_e更以「信你一成」來恥笑BVEHK的升級行動。[22]

透明度下降

C1版版主呈辭後,BreadedBridge指出往後的版主將不會顯示網名[23],此舉顯然抄襲HKiTalk的管理手法,但卻不像HKiTalk列出該版主的網名,此舉是保障板主,或是尋找不到繼任人而開一個掛名用戶,不得而知。但據以往經驗,即使版面有否板主,紅字管理員都會積極介入版務事件。

禁止發表廣播

BVEHK禁止發表廣播公告

2009年7月26日,港鐵康城站正式啟用,不少鐵路迷將有關新廣播錄下,並上傳至網絡與別人分享。[24]

可是版主mtrkwt卻以「觸犯版權條例」為由,警告會員發表廣播時後果自負。此外,他更以「離題」為由,將有關康城站廣播的帖子鎖上。[25]

2009年BVEHK七七面包橋事變

會員等級及權限透明度下降

除管理員外,其他用戶之會員等級及閱讀權限資料均被隱藏。

大約於2009年9月25日起,在文章內的左欄不能看到會員的等級及閱讀權限,縱使被管理員無故Ban了也無人可知。 由4月2日開始,部分會員簽名亦被河蟹,令消息封鎖,即使任何版友有關於BVE的問題希望響版友查詢,亦不能消息互通。

網站一度關閉(2012年)

2012年5月尾,有網民發現 bvehk.net 域名已於2012年5月23日到期,一度無法連接,直到2012年6月11日重開。[26]

註解

  1. 1.0 1.1 1.2 I-Circle BVE 網:BVEHK NOT APPROVED 計畫
  2. [1]
  3. http://www.bvehk.net/viewthread.php?tid=19&extra=page%3D1
  5. 幾乎大部分非 HotmailYahoo! 等的電郵網域均能成功註冊,或者使用Yahoo! 法國 yahoo.com.fr、Yahoo! 英國 yahoo.com.uk 均能註冊。
  6. 但已有會員肯定當時 BVEHK 只有一個活躍的台灣會員[2]及一位只轉載文章的中國內地會員。
  7. 唯至今網站遲遲亦在香港原地踏步,可見毫無上進之心且解釋,根本屬於打發會員心態。
  8. 例如將「嘅」→「的」、「冇」→「無」等單字轉換功能
  9. 本系統與高登粗口Filter無異。
  10. [鐵路新聞-港鐵]拒慶鐵路100年港鐵清洗九鐵
  11. BVEHK:観光客の問題
  12. 中譯:歡迎來到 BVEHK.NET論壇!
  13. [3]
  14. MO’s notebook 3 to 4:Suica的問題,2009年4月7日。
  15. 道歉啟事,2008年11月30日。
  16. 例如黃頭路線圖
  17. 測試:港鐵化西鐵站
  18. 要在使用Discuz!的論壇打出多於一字的被過濾字詞,只需要在該字詞的其中一個字加上顏色代碼。另外曾有會員hkmtrhah高登粗口filter的原理利用過濾系統漏洞發出全口語文章。
  19. I-Circle Forum:BVEHK
  20. BVEHK:暫停申請論壇新戶口
  21. I-Circle Forum:BVEHK
  22. I-Circle Forum:BVEHK
  23. BVEHK:[公告] C1版版主辭職通告
  24. BVEHK:[鐵路廣播-港鐵]康城站PA
  25. BVEHK:[站務通告] 有關錄製車站或列車廣播鎖文事宜及通知 (2009/07/29)
  26. i-Circle討論區:BVEHK 執咗笠,2012年6月5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