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特色條目、特色圖片正在進行候選提名及投票,獲選的將會於網典首頁中展示,歡迎大家參與!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Advertisement

網民惡搞的CCTVB台徽

CCTVB,全寫為China Centralised Television Broadcasts Limited(中國中央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是香港網民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簡稱:TVB惡搞出來的一個稱呼。

目前此暱稱經常性被他人使用稱呼TVB

釋義

《TVB週刊》第640期書影

《TVB週刊》第640期的封面以簡體字「国庆特別号」(國慶特別號)為題,事後被網友指為討好中共,因此被惡搞出「CCTVB」這個稱呼,其意可指:

  • CC(China Central,中國中央)TVB(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 CC(China Communist,中國共產)TVB(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 CCTV(China Central Television,中國中央電視台)的B台(第二台)。

由來

由於無綫電視在2009年上半年處理多宗新聞的手法,例如它曾在傍晚新聞時段播放陳冠希淫照事件受害者之一鍾欣桐的訪問,及分別低調報道趙紫陽逝世紀念、成龍中國電視機爆炸論」等事件;加上在2009年6月4日,六點半新聞報道不將六四事件燭光晚會放在首位,只是非常簡略地報導就算,猶如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河蟹化」的新聞報導手法,令部分觀眾及網民反感。[1][2]

使用情況

七一遊行

主條目:七一遊行

李先生自製標語諷刺TVB明報圖片)

在2009年7月1日舉行的七一遊行,近80名高登討論區網民手持「不要『和諧』新聞」、「CCTVB」等橫額操到維園。手持「赤化版」TVBuddy(無綫電視吉祥物)紙牌的網民「無名」說,他們不滿無綫處理一些中共官方認為敏感的新聞時得過且過,像是六四事件20周年、綠壩事件等。網民「佛印」說,無綫新聞的取材基於政治考慮,妨礙香港新聞自由,並謂TVB應該作人民喉舌,而非官方喉舌。[3]

而被傳媒稱作「事旦男」的李先生,當日自製寫上「CC比TVB,袁志偉陳志雲,低志雙,玩完!」(TVB給央視化,袁志偉、陳志雲,雙「志」作風低智,雙雙完蛋!)的標語,企圖再次在無綫新聞作現場報道時抗議。[4]

相關圖片

相關影片

[[1]]

其他消息

日本動畫驚現無綫新聞報道

日本動畫《CANAAN》第一話,上海「翡翠台」新聞報道截圖

在2009年7月起播映的日本動畫《CANAAN》第一話,是以中國上海作為背景。但有網民發現,片集開頭竟然出現有翡翠台台徽的新聞報道,主播樣貌酷似魏綺珊。結果其他網民從中譏諷無綫電視真的變了CCTVB[6]。該動畫於2010年9月在無綫J2台播映時,仍保留該部分而未有刪去。

諷刺社會不公義的劇集片段遭刪除

2009年10月22日,有網民為了表達樓市升溫引起的不滿,借用了無綫電視劇集《創世紀》陳錦鴻飾演的許文彪,大罵香港畸形樓市及無良地產商的片段,上載於YouTube,諷刺社會不公義。片段曾於Facebook和各大討論區熱傳,但不到一天YouTube就應無綫的版權申訴,極速刪除片段。有報章記者懷疑,CCTVB設有一支「維和部隊」,以網特身份巡邏各大主要網站,專門消除任何不利社會穩定的因素。但這段劇集片段,已經有人上載到內地短片分享網站《優酷》。[7]

網民對無綫電視的「河蟹」行徑非常不滿,於是便發起了「刪一傳十」大行動,更揚言「倒了一個許文彪,還有千千萬萬個許文彪!」[8]有網民除了替片段配上英文字幕方便外國網民外,亦有網民更將李嘉誠、李兆基(四叔)的頭像,套落片段內,製作成不同的惡搞版本。[9]

無綫在上海成立分公司

2012年12月27日,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及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SMG)合資成立的上海翡翠東方傳播有限公司(TVBC)正式成立。[10]有網民譏諷真正的CCTVB終於誕生。

無綫新聞報道使用簡體字爭議

2016年2月22日無綫J5台首播當天,普通話的新聞報道、財經報道、天氣報告及新聞檔案均全部顯示簡體字,引起不少網民非議,指出批評新聞報道全數用簡體字完全為TVB「央視化」再行近一大步,完全迎合大陸人口味。[11]

不少網民不齒J5台使用簡體字的所為,決定集體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12]

TVB子公司申請註冊「SayNo4TVB」及「CCTVB」商標 同名專頁暫未打算轉名

繼「見字飲水」被揭已是註冊商標,再有人發現日常用語同被申請註冊成商標。解構TVB營運的專頁「思思TVB的二三事」向我們表示,有網民向他們報料指發現「ZENNORA GROUP LIMITED」早於去年10月已申請註冊「CCTVB」(編號:305764771)及「SayNo4TVB」(編號:305764780)兩個商標,而剛巧專頁英文名稱以及Instagram帳號就是「SayNo4TVB」,表示「除咗想趕盡殺絕我哋,諗唔到其他原因」,惟現階段未有打算改名。

「思思TVB的二三事」表示收到網民向他們報料,說因為「見字飲水」事件後「無聊走去search『TVB』嘅商標,然後見到我哋sayno4tvb個名」。而根據香港交易所的資料顯示,商標申請人「ZENNORA GROUP LIMITED」正是TVB的全資子公司。至於「CCTVB」商標,則有網民在「香港網絡大典」指該子公司亦早於去年已申請註冊此商標。

「思思TVB的二三事」表示,本身「Say No for TVB係唔啱grammar(文法)嘅,唔知點解我哋上手改個咁嘅名,但亦成為我哋獨有象徵」,故認為TVB申請版權「除咗想趕盡殺絕我哋,諗唔到其他原因」。不過他們指,因為商標註冊狀況仍是「已審查」,所以現時未有計劃改名,不過若商標獲批,「以後佢就可以拎住呢個商標周圍舉報我哋侵權,可能真係要改名」。

早前影評人游大東報道TVB發盈警蝕逾6.4億被TVB檢舉,估計是與原post使用了TVB台徽。另外,電視評論家方以文亦曾被TVB檢舉,懷疑因為Facebook及Instagram有幾個民間電視大獎嘅貼文當中嘅相,都包含TVB嘅角色造型照。[13]

註解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報章報道

專欄文章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