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This wiki's URL has been migrated to the primary fandom.com domain.Read more here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Click入黃金屋》(Pages of Treasures,前名《新網中人》),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時裝電視劇,監製梅小青。

播劇緣由

據2008年11月22日《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08》中,黎耀祥獲「最佳男配角」獎項。電視台方面除了立即安排他接受陳志雲主持的《志雲飯局》節目訪問外,還臨時抽調原定於12月中緊接《東山飄雨西關晴》推出的《盛世人傑》,改播前名叫《新網中人》的《Click入黃金屋》。[1]

據知這個決定是一眾無綫高層開會商議,主要有感黎耀祥形勢大好,加上該劇均由他本人擔當演出,故希望以黎的人氣搶得更佳收視。該劇還有「萬千光輝演藝大獎」得主秦沛(Paul),Paul哥入行60年,演技早已被觀眾認同。《星島日報》指他與黎耀祥在劇中互鬥演技,加上黎耀祥、郭羡妮孫耀威這個組合,會帶給觀眾新鮮感。[1]

不合常理的情節

Quick Time播放GPS路線圖

在第1集的《Click入黃金屋》,劇中的方學文(秦沛飾)駕車迷路,需要別人以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指導,但有關的GPS路線圖竟然是用Quick Time播放器播放的。

浪費資源、炫耀錢財

在第2集的《Click入黃金屋》,方心正(孫耀威飾)協助方心美(何傲兒飾)升級電腦,可是方心正竟然說升級完的家庭電腦用4GB的RAM(隨機存取記憶體),以及改用四核心CPU(中央處理器)。事實上,在2008年的一般家庭電腦根本無需要使用到四核心CPU;因雙核心CPU已可應付一般電腦工作,加上當時市面上的四核心CPU十分昂貴,以Intel出產的Core 2 Quad系列為例,動輒需要一千五百元以上[2],支援四核心且良好的底板又需要千元以上;一部極高性能的電腦,一般家庭未必能夠承擔得起,劇中表現只是炫耀方家有錢而已。

劇集以外的類似案例,亦出現在鐵路迷網民potato討論區發表的文章:他以為開發中的BVE Trainsim 5 測試版本,需要有 4GB RAM 及Intel 3.0 Ghz 雙核心處理器,才能順利運作。

另外,在第17集中,方心正(孫耀威飾)於吃飯時提到,會替家中各人添置一部手提電腦(Notebook),雖然以方心正的人工及才能,添置電腦不是問題,但這種做法無疑是令人覺得炫耀個人錢財,且不是每個家人都需要用手提電腦,得物未必有所用,加上雖然手提電腦便宜但隨意購置數部,會容易造成資源浪費。方家共有五人,減去方心正一人後即要添置四部電腦,以每台都是入門級的Asus AU 702為例,每部售價約三千五百元,四部便需一萬四千元[3],隨意用一萬四千元添置電腦,未必是一般家庭能夠負擔。

硬膠電腦畫面

楊思琦楊秀惠設定年齡不合

在第16集中,劇情表示惠英紅於雷婉儀(楊思琦飾)5歲時拋棄了她,其後下嫁徐希敏(楊秀惠飾)的父親及生下她。[4]那即是表示楊思琦的角色最少年長楊秀惠6歲。

但在TVB網頁顯示,楊思琦的角色設定為28歲[5],而楊秀惠的角色設定為26歲[6],相差只有兩年。

網頁的設定明顯未能配合劇情。

殺人犯變強奸犯?

第十六集的殺人犯既然在《click入黃金屋》方心美(何傲兒飾)十九集說那個殺人犯是強奸犯。[來源請求]

劇中出現過的網絡術語

由於該劇內容當中涉及互聯網絡範疇,因此該劇偶爾會出現一些網絡術語。以下是該劇裡提及過的部分網絡術語:

除此之外,該劇在宣傳預告片中,以一個模擬「Facebook」的「Lookface」網站作背景。

劇情提及漫畫內容

第8集的《Click入黃金屋》內容,方學文(秦沛飾)提及趙子龍是「殘兵」,其實是漫畫《火鳳燎原》的內容。其後更提及《火鳳三國》,更令人確定其出處。

但並不是每一位觀眾都曾看過該漫畫,相信這段劇情令到不少人一頭霧水。

劇情提及無綫多部已播放的劇集

透過BT下載的《法證先鋒II》劇集在《Click入黃金屋》播出。

在《Click入黃金屋》劇集中,經常提及無綫電視多部已播放的劇集,例如《溏心風暴》、《法證先鋒II[7]等。[8]而劇集中其中一個名為「書琦」的角色(全名宋書琦,由林漪娸飾演),是藝人「舒淇」或「司淇」(李司棋)的諧音

在2009年1月1日播出的《Click入黃金屋》中,劇中主角懷疑從HDzone下載無綫劇集《法證先鋒II》,再於《Click入黃金屋》劇中使用。劇中電視機可見電視右上角有HDzone的HD字樣。被部分網民指出無綫「支持BT電視劇活動」。[9]

網民意見

  • HKiTalk,有網民想知道為何要將劇集原名《新網中人》改名做《Click入黃金屋》;另一網民則估計「網」字現在解作互聯網,即是上網的意思。他估計電視台可能為免令觀眾誤會,以為該劇是《網中人》的續集,故改名為《Click入黃金屋》。[10]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