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Gay Radio Hong Kong,是由同志網上討論區的網友發起,創立於2004年7月20日香港同志網絡電台。節目包括以兩文三語製作的一系列同志相關題材的清談節目、人物專訪和廣播劇等,2008年起拍攝錄像節目及YouTube網劇。平台亦提供網上商店、文學版及討論區服務同志社群。以「起點同你同聲同氣,Gay Radio.hk」作為宣傳口號,嘗試串連分散不同網域及地域的同志群體,並由此接觸主流社會。及後疑因人事及財政問題,於2012年結束營運。[1][2]

沿革

Gay Radio前身為簡稱為「起點」(Netcast Platform)的網上平台,由GayHK廁所牆男同志討論區的四位網友,記者甲、Roadster、浪人落雁及犬飼哲也於2004年共同創立。初期節目並非與同志相關,而是有關他們的興趣和生活分享,包括寵物、鬼故、閱讀感受等。電台亦摒棄當時網台界沿用的實時串流的節目表播放方式,改用更靈活的On Demand串流收聽模式。

不過,電台人員及友好在論壇的宣傳活動引起原論壇管理員不滿,在兩星期後封殺與「起點」相關的一切字眼,令電台發展甫開始即停擺。同年底,在原論壇網友與管理員的不斷的衝突和爭拗下,衍生了新的同志網上論壇「730pm」,原論壇逾千會員一夜之間轉投新論壇。「起點」得以重新啟動製作,亦開始與其他同志討論區接觸,包括GayStation及TT1069等,擴闊聽眾及宣傳基礎;同時向其他同志組織尋求合作,豐富節目題材及內容,並吸納大批新血,包括異性戀者及女同志,為節目題材最多元的時期。

當中吸納千禧年前後在本地網台鼻祖「Radio Republic」播出,已停播多年的《姊妹同志口水房》節目復播;2005年,隨著同志電影《斷背山》的上畫,「起點」與多間電影發行商合作介紹上畫影片。

2005年,香港社會各界就性傾向歧視條例應否立法進行激烈討論,「起點」設立專頁收錄各界的立場文章,並發起收集支持立法的聲帶聯署活動,獲同運人士及演藝人士(如邵美君等)響應,一度與同運走得較近。惟因「起點」各成員大多未有出櫃的準備,與同運人士的期望有所落差,雙方並未有進一步合作。

Gay Radio的出現

因「起點」的創立和成長與網上同志社群息息相關,同志生活為主題的節目比例不斷增加。2007年,「起點」放棄原英文名Netcast Platform,更改域名Gayradio.hk,網台全名正式定為「Gay Radio Hong Kong 起點網播平台」。同時電台提供節目下載,以解決串流頻寬擠塞的問題,並順應網上媒體發展趨勢及聽眾習慣的轉變。

隨著新的定位,Gay Radio的發展亦更貼近同志社群。2007年起,與香港小童群益會「性向無限計劃」合作,連續兩年舉辦《基場超新星》青年主持培訓計劃;回應網路上快速崛起的腐女群體,Gay Radio特別設立新節目《BL腐啦嘩》,討論BL文化、腐女及同志都感興趣的話題。隨著多個網路廣播劇如《只能曖昩的暗戀》的成功,在2008年獲香港愛滋病基金會支持,製作一連八集,首套香港同志網劇《我和他的99天》於YouTube播放,引起大眾傳媒如《號外》、《AM730》、《新Monday》等的注意及報導。[3][4][5]

專業化、高峰與衰落

2008年7月,Gay Radio正式於沙田河畔花園設立專用辦公室,結束小型家居製作的營運模式,更專業的節目製作及播放制度也漸次成型。惟所需資金來源單一,除與社區組織合作計畫獲取小額資助,租金及頻寬開支等主要由記者甲及Roadster私人投放的資金營運,同時透過開設網上商店等,期望探尋能夠令Gay Radio收支平衡的營運模式;2009年初,時任立法會議員黃成智以及與其關係密切的教會組織指責《基場超新星》節目內容鼓吹同性戀[6][7][8],迫使資助方香港小童群益會因顧忌而中止新一屆合作計劃,令Gay Radio財政壓力大增。

2010年7月,面對沉重財政壓力,Gay Radio向公眾尋求資金支持,籌款晚會並邀得歌手周柏豪及演員楊淇參與拍攝宣傳片。[9] 在10月籌募到足夠資金搬遷到新蒲崗的新辦公室繼續營運。

2011年8月,節目總監記者甲在Gay Radio網站發出公開聲明,指跟管理層就Gay Radio的財政問題出現「不可妥協的分歧」,宣布即時離開管理崗位,並指離開是「極為沉痛但無法避免的決定」。Gay Radio在行政總監Roadster的領導下,同年9月再遷至友好人士位於炮台山的辦公室寄居。

2012年3月,聽眾發現無法進入Gay Radio網站,Gay Radio至此走入歷史。

註解

  1. Fridae專訪-記者甲:從電台走向錄像劇──關於《我和他的99天》作者藍蝴蝶,2009年3月7日。
  2. 香港獨立媒體:網上電台: 起點和gay radio,2005年4月15日。
  3. 號外:2009年2月號-人間關係,2009年2月1日。
  4. 同志题材连续剧《我和他的99天》(淡藍網) ,2009年1月3日。
  5. 同志电视剧:我和他的99天(陽光地帶),2009年4月8日。
  6. Fridae:香港右翼宗教勢力持續打擊防愛滋非政府組織和LGBT族群,2009年4月6日。
  7. 蘋果日報:恐同團體屈小童群益會鼓吹同性戀,2014年6月8日。
  8. 星島日報:小童群益會涉撐同運捱轟,2014年6月8日。
  9. 周柏豪、楊淇齊撐 Gay Radio,2010年9月15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