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MP3是一種聲音數碼化格式,全稱為MPEG-1 Audio Layer 3,是現今最流行的聲音格式的一種。

概論

理論上,MP3是採用有損壓縮將聲音數碼化,將不重要的聲音去除從而將文件壓縮。以CD為例,一隻現市中的約650MB的CD可以容載約80分鐘的音樂,以每首音樂4分鐘計,即約20首的歌曲,而每首歌大約32MB,因為在電腦錄音程序中,每一首歌曲都採用無損的格式WAV儲存,並灌錄到CD、SACD等各種格式[1],盡量以完美的音色表現出來。至於MP3,由於去除了大部份不重要或者人們聽不到的聲音,因此大多MP3格式的聲音都會壓縮至WAV的十份之一,即約3.2MB,因此一隻CD可以容載約200首歌曲。

而每一個MP3文件的質素,是取決於取樣次數、編碼資料位元數[2]、壓縮比率等等,因此同一首歌曲,質素不同都有不同的體積。一首320kbps和128kbps的歌曲,文件體積可能相差很多[3]

流行原因

MP3之所以能夠流行的主要原因,是免費播放軟件Winamp及iPod的出現。Winamp的出現,與其他須付費的音樂播放器相比之下自然較受歡迎,而iPod的流行更令MP3在繼CD時代後成為了主流的音樂檔案格式。雖然MP3在剛流行時出現了少許製作困難,包括取樣失敗、錯誤頻生,導致MP3的音質為人所垢病,以及MP3的算法是有專利,不過由於有許多MP3編解器都是免費的(儘管大部份都是未經授權),加上編碼技術日益改進,隨著電腦設備越來越好,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地播放、製作這些MP3檔案。[4]

其次是因為MP3的體積細,除了在仍然保持一定質量的音色下可以節省了儲存空間外,Napster、WinMXP2P軟件的誕生,使得在互聯網上傳播亦可以很快地完成,更容易共享和收集,因此MP3得到廣泛的傳播。

影響

由於MP3的文件體積不大,加上互聯網的上下載速度越來越快,因此MP3得到極速的傳播,令到大眾可以有更多的免費娛樂。許多論壇都有提供MP3音樂下載、製作教學、播放軟件等,促成更多人可以擁有、分享音樂,亦有不少人自家錄製MP3散佈出去。

MP3的出現亦影響了媒體的存儲方式,在一張650MB的CD上存放約200首MP3歌曲,相比起WAV之下在同一種存儲設備下可以容納更多的歌曲,讓人們可以方便地收聽多選擇及類型的歌曲。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MP3播放機,體積細小[5],內置大容量快閃記憶體[6],人們攜帶音樂上街更方便,隨處可以聽音樂,不再使用較大體積的MDCD等播放機,歌曲選擇亦較多,不再局限廿多首。不過同時卻發生更多的交通意外,有人只顧聽音樂而險命喪輪下[7][8]

不過由於MP3製作越趨容易,故此許多正版CD都被人製作成MP3,進行自娛;但亦有人將MP3放上互聯網,供人免費下載,無視版權條例。正正因為這個原因,有部份傳媒、歌手及創作者,都完全將MP3錯誤認定為盜版的產物,每每提到MP3,就會聯想起盜版。其實有不少網上歌手或創作人,都會自己製作MP3並利用互聯網散佈出去,除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外,亦可以和別人分享自己的興趣[9],例如從網上走紅的網絡歌手KellyJackie,她的歌曲大受歡迎、被網民製作成MP3流傳。

隨著MP3的興起,更有網民將部份電台節目錄下來製成MP3,例如杜汶澤鄭欣宜扮演白雪公主後的發言被網民節錄成MP3在網上分享,部份有趣言論亦可以保留下來,用作證據或自娛一番。近年手機功能日漸強大,通常附加音樂播放及錄音功能,有部份手機的支援的檔案格式就是MP3,無綫電視的電視劇集曾經出現有女角利用手機的錄音功能搜集罪證的情節。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