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SM是Sadism跟Masochism兩個字縮寫後的合稱,分別代表虐人與被虐兩種經常被用在性心理學上的現象。普遍認為是「變態的性行為」的代名詞。

起源

Sadism這字起源於一位18世紀時的法國情色文學作家,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原名Donatien Alphonse François, de Sade,多拿尚-阿勒馮瑟-馮索瓦-德-薩德)因為他在自己的作品中大量提到性虐待方面的事物,被認為是此類文學的最先公開人,因此會拿他的名字來作為此類事物的代稱。

至於Masochism這個字則是源於19世紀時的奧國作家、記者Leopold Ritter von Sacher-Masoch(李奧波-里特-馮-沙赫-馬索赫),他寫過一本小說叫獸皮裡的維納斯(Venus in Fur,或德文原名Venus im Pelz)裡面有大量形容被虐者心理的情結敘述,因此被提出與Sade並列,作為被虐心理的總稱。

意義

SM是取英文Sadism(施虐症)與Masochism(受虐症)的頭一個字母S與M組合而成,一般而言SM指的是性行為上的施虐症與受虐症。性施虐症(Sexual Sadism)指的是必須對性伴侶或受害者,在性幻想、性衝動、或行為上,使對方的心理或身體上受到痛苦(包括侮辱),才能得到性快感;反之,在性幻想、性衝動、或行為上,使自己的心理或身體上受到痛苦(包括侮辱),才能得到性快感,就是性受虐症(Sexual Masochism);有些人則同時是性虐待症和性受虐症(sexual sadomasochism),他們在使別人痛苦時感到快樂,也在承受別人施加的痛苦時獲得快樂。但是如果夫妻間在性生活中偶而有一些「粗暴」行為,則可能是正常的。據國外調查,在美國約有5%~10%的夫妻在性行為時出現過抓、打、掐、撓等動作,並能從中得到性樂趣。這些夫妻在過程中,通常雙方都較有理性,並且能掌握著分寸與尊重對方,不像性施虐症或性受虐症那樣的要求,因此不會給對方帶來真正的傷害。

坊間用法

現時SM一詞的用途已經擴大,例如說在遊戲中被屈機,可以改說被SM等等。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